【面對面】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趙振華:噩evpad mobile01|evpad pro mobile01安博盒子電影|安博盒子6電影夢後的綻放

90歲的她,美出天際

傢住南京市秦淮區的趙振華今年90歲瞭,人稱 松鶴夫人 ,身邊的人都說,無論趙奶奶走到哪裡,都會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。

生性愛美,誰料噩夢降臨

趙奶奶從小就愛美。小時候,在南京這座城市,趙振華兄妹五人,父親做小買賣,生活還算豐衣足食,在父母的呵護下,她原本有一個美好的童年。

然而小時候的愛美,帶給趙振華的卻是一場噩夢。1937年12月13日,日軍進入南京城,為瞭躲避日本人,爸爸讓8歲的趙振華剃瞭和尚頭。也就是日軍進城那一天,趙振華目睹瞭讓她一生中感到最為恐懼的一幕。

趙振華:日本人進城,一進大門,就把刀放在我爸爸頭上。我就在爸爸旁邊。都嚇死瞭,都嚇得發抖,就害怕這個刀劈下來爸爸就沒瞭,就是害怕,拉著爸爸在旁邊發抖。

記者:害怕也不敢哭。

趙振華:日本人把刺刀擺在我爸爸頭上,什麼什麼的,就是送給他,姓趙姓趙,我爸爸講,是的是的,我姓趙我姓趙。這是一個巧合,把我爸爸救瞭一條命,當時日本人講好,你答應送給我瞭,就把刀拿下來瞭,沒有劈下去,如果說不是姓趙,不姓趙,一刀劈下來瞭。

那一天,日軍洗劫瞭他們傢之後,又沖進瞭鄰居傢裡,強奸瞭一個十幾歲發著高燒的女孩兒。趙振華當時不知道的是,也就在日軍占領後的一個月內,南京城裡就發生瞭近兩萬起強奸案。

因為父親的生意做不下去,趙奶奶一傢人的生活很快陷入困頓,被迫遷入難民區居住。為瞭免遭傷害,年歲稍大幾歲的姐姐被父母送到美國傳教士明妮 魏特琳在金陵女子文理學院設立的難民所。而趙振華則被裝扮稱男孩留在傢中,為瞭安全,父母一再交代她不要出門。

趙振華:日本人來瞭,就叫大傢一起下樓,女的站在一邊帶著小孩兒,男的站在一邊,院子很大很大,幹嗎,聽講,我們聽到聲音,聽到男的一下子開槍,一下子拔出刺刀,聽著叫。男的戴帽子,他把你帽子拿過來,有個帽箍他就說你是國民黨兵,是當兵的,就是一刺刀一槍就殺瞭,沒有戴帽子的這些男的裝在汽車上拖走瞭。

記者:你們住在大屋子裡面的。

趙振華:對對對,聽我爸爸說,我爸爸那時候也被抓去瞭,抓去挖坑,挖瞭坑以後埋這些被殺的中國人,然後就殺他們,他們挖坑的人也要被殺,我爸爸逃回來瞭,是死裡逃生。

噩夢過後,愛美卻不能美

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,雖然在這場戰爭中幸存下來,但戰爭不僅讓趙振華一傢失去瞭原本安寧的生活,更在他們心靈中投射下死亡和暴力的陰影。解放前,趙振華做過公交售票員;解放後,她有過短暫的部隊文工團的工作經歷,先後到政府街道、婦聯和工會工作。工作、孩子、傢庭,退休之前,趙振華的生活忙忙碌碌,雖然天性愛美,但因為物資匱乏,特別是在那個特殊年代,愛美卻不能美。

趙振華:我們階級鬥爭,你稍微打扮一點,稍微穿得好一點,就說資產階級思想,這個帽子就扣上瞭,愛美就不敢美。

噩夢過後,傷痛猶在

趙振華成立瞭傢庭,有瞭自己的子女,日子逐漸恢復正常。但姐姐趙振剛始終無法走出創傷,她在回憶錄中寫道:有些事情,不管過去瞭多久,都無法淡忘,那段歷史值得我們記錄下來,讓下一代人甚至下下代人永遠銘記。

趙振華:由於我姐姐在難民區裡面看到那些慘無人道的事情,心裡面受到瞭很大的創傷,後來她的婚姻生活也不幸福,一直都沒有小孩兒,所以我把我大兒子過繼給她瞭。我也不是心狠,我自己的孩子我給她,她畢竟是我的姐姐,也不是別人,我也不是養不活要給人,我看姐姐一個人可憐,把孩子給她。

2007年,79歲的趙振華被人推薦參與陸川導演的《南京!南京!》電影拍攝,童年的恐怖記憶一下子被再次掀開。趙振華說,對於別人來說《南京!南京!》隻是一部電影,而對於我來說,是親身經歷的一切。後來,趙振華和她的姐姐作為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代表,參加瞭《南京!南京!》電影的點映活動。2012年,帶著心裡的隱痛,姐姐趙振剛患肺癌去世。趙振華將兒子過繼給姐姐這個公開的秘密,終於當著全傢人的面被點破。

趙振華:當時我姐姐走瞭以後,我弟弟就跟他講瞭,友農舅舅跟你說,你應該改口,應該喊媽媽瞭,不能喊姨娘瞭,兒子說習慣瞭我習慣瞭,我說習慣瞭就習慣瞭,不要緊,沒關系,姨娘就安博盒子越獄|安博盒子6越獄是姨娘。

不僅要敢美,還得會美

經歷瞭一個黑色的童年之後,趙振華把人生活成瞭彩色。1990年,62歲的趙振華加入南京市第一支中老年模特隊,開始學習模特表演。因為以前並不會模特表演,趙振華自費參加瞭很多全國各地舉辦的中老年模特培訓班,通過刻苦練習,很快就在T型臺上脫穎而出,捧得優秀模特、最佳儀表、最佳壽星、松鶴夫人等各種獎項。

趙振華:我覺得我還年輕。人老瞭,皺紋也多瞭,有時候照evpad pro台灣|evpad pro香港照鏡子,確實也多瞭好多皺紋,皮膚也松馳瞭,不奇怪。但是人老心不老,我覺得我要永遠年輕,我有一顆童心,有一顆不老的心。

趙振華獨特的優雅氣質,不僅能打動評委和觀眾,也感染瞭身邊很多的人。2012年,因為腿部受傷,趙奶奶減少瞭在T臺上的表演,轉向幫助更多的老年人通過模特表演改變自己。如今,趙振華evpad pro易播盒子|evpad pro+易播盒子擔任多個中老年模特隊的顧問,看到越來越多的中老年人,通過模特表演變得越來越美,趙奶奶由衷感到高興。她說:以前不能美不敢美,現在要珍惜每一天,更加用力地美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esloutvyiw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